close

《You》 

 

00.


「吉他真的很帥……」


走過樂器行門口的我,手指撫上店家早晨才清理過、乾淨得沒有一絲瑕疵的強化玻璃。
為了不留下痕跡,保持著指甲長度的距離,描繪著擺在櫥窗裡、飄散著舒服氣息的手工木吉他。


沒多久,玻璃映照出另個人的身影,和我並肩站在櫥窗外,靜靜的看著。
「雖然會因為播弦、按弦的動作磨出薄繭,但被吉他聲包圍的聲音真的很舒服。」
他盯著吉他,兀自道出感想,似乎沒有發現我的存在。


那時,是我們第一次見面。



01.


自從第一次看見吉他演奏,心中就對吉他充滿憧憬,想要學習,卻沒有機會。
直到幾年前,親戚送我一把舊吉他——經歷歲月洗磨的事物,往往比其他事物更有意義。
雖然是二手,但保存的還算不錯。親戚說除了音準有些偏移,可能要重新調音,其他手感還不錯,算是滿足自己小小的虛榮心。


單肩揹著吉他,打算去之前經過的那間樂器行請店員幫我調音,順便學習一些吉他的基礎。
路上,看著店家玻璃櫥窗上倒映著自己及吉他的身影,心情大好,腳步不自覺跟著輕盈,鼻子哼著輕快的流行樂,大步往樂器行走去。


輕輕推開有些重量的玻璃門,迎面而來的是木造樂器特有的氣味分子伴隨著輕柔的古典樂,讓人感到放鬆。


「您好,歡迎光臨。」
銀鈴般的聲音輕輕敲擊耳膜,和著周遭跳動的音符,我抬頭對著店員微笑。


「不好意思,請問你們有在幫忙調音嗎?」
我晃了晃手中的背帶,拿下背上的吉他抱在手上。


女店員點頭笑了笑,轉身進後場呼喚其他店員。
沒多久,一個帶著黑框眼鏡的男孩映入眼簾,手拿筆記本向我走近。
接過我手中的吉他,將他手中的筆記本放到我手上,拉了櫃台旁一張稍高的椅子,雙腳交疊坐了下來。
左手按弦,右手輕輕一撥,悠揚的樂音流竄四周。


「翻開第一頁。」
我愣了幾秒,眼神在男孩跟筆記本上來回,後知後覺的翻開筆記本——上面寫滿著吉他相關的事物。
我翻開第一頁遞到男孩眼前,男孩沒有抬頭,只是拉了一旁的椅子示意我坐下。
「有學過樂器嗎?」
我點頭。
「琴頸朝左,琴身順勢放在大腿,右手往下,反手扶著琴頸,左手上臂輕靠琴身,左手自然下垂。」


吉他的基本姿勢對我來說不難,輕輕應了聲,表示接收到訊息。
男孩又彈了幾個音,隨後將吉他交到我手上:「由下往上、由細到粗,分別是一到六弦。」
男孩移至我眼前坐下,兩人僅隔著膝蓋碰膝蓋的距離。
方才的筆記本放在男孩腿上,男孩比劃著紙上的重點教我如何對應吉他弦。


「第一弦空弦音等於第二弦第五格,第二弦空弦音等於第三弦第四格……」
男孩嘴裡唸著一串不知道是什麼的用詞,我皺起眉,垮著雙肩,偏頭看著眼前的他。


等到他念完紙上的重點,抬起頭卻看到一張疑惑的臉盯著自己,雙頰一紅,尷尬的清了清喉嚨,闔上筆記本後起身。


「等妳認識完吉他、學完基礎調音,再來找我。」


那時,我還不知道,他就是那個跟我並肩站在櫥窗外、一臉陶醉訴說著吉他美好的他。



02.


「妳現在學會了嗎?」
如果說一年四季中,最陰晴不定的季節是春天,那麼全世界71億人口中,我最喜歡的人是你。



一天天下午,大概是天氣影響,整個人懶懶的蜷在沙發上,雙手抱膝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。
隨著視線擺動,擺放在書架旁的吉他映入眼簾,在輕柔的陽光照射下,透露出些許慵懶。


「好久沒彈了吧?」


伸展一下久坐不動的筋骨,起身走向吉他,輕輕拿起,上面有著一層薄薄的落塵,伸出手輕輕拂去上面的灰塵,轉身的同時,抽出那本因為時間跟翻閱次數而有些破損的筆記本——那是他給我第一份禮物。


抱著吉他坐在一旁靠窗的高腳椅,當初是想說坐高腳椅彈吉他應該比較順手,所以才失手買下的孩子,如今也成了我偶爾發呆的座位。


是什麼時候開始失去對吉他的熱情?
或許,是從他離開這個城市開始。
從樂器行結束營業到現在,幾年過去了,這期間沒聽過半點他的消息。時間久了,心底多了一種被掏空的感覺。


撥著吉他回憶當時剛接觸吉他而雀躍的我、因為我的幼稚而開心的他,那是我最美好的記憶——玫瑰色的回憶。


曾經思考,到底是因為喜歡吉他而去認識他,還是為了認識他去學習吉他?
試著幾天不去樂器行練習、不去見他——嗯,沒有空虛的感覺……
試著幾天不碰吉他——兩天不到我就放棄了,因為害怕還是生手的自己會因為疏於練習造成手指僵硬。
結論,果然是因為喜歡吉他啊!


原本以為自己是喜歡吉他而學習吉他,但,自從他消失之後,連帶的,我對吉他的熱情,似乎也消失了——原來不是因為喜歡吉他嗎……



陷入回憶漩渦的我,完全沒聽見周遭其他聲響,一直到我回過神,距離我拿起吉他坐在椅子上,已經將近20分鐘,也是在這個時候,我才聽見有人在敲門。


「這時間點……是誰?」
傍晚時分,夕陽餘輝透過門縫進入屋內。
將吉他輕放在一旁的矮桌,起身走到玄關打開大門,眼前因為尚未適應強烈陽光而一片黑暗,只覺得有個人影擋住部分陽光。


「當初教妳的,還給我了嗎?」
有些陌生、但又熟悉的聲音在耳邊響起。
聲音的主人側過身走近屋內,順道牽起我的手,大腳一踢將門關上。


「你……」
我仰頭望著他的背影,試著在腦海裡重疊出熟悉的身影。


他回頭看我,露出一抹奇怪的微笑,拿起矮桌上的吉他,走到沙發旁輕輕坐下,彈出幾個吉他和弦,嘴裡哼著沒聽過的曲調。


「怎麼回來了?」
我站在一旁,低頭看著抱著吉他一臉幸福的他。
他停下動作,招招手,示意我坐到他身旁——剛走到距離他不到一隻手臂的距離、椅子都還沒碰到,整個人就被他拉進懷裡,穩穩的坐在他與吉他之間的空間。


「第一弦空弦音等於第二弦第五格,第二弦空弦音等於第三弦第四格……」
又是當初那串令人不明白的咒語。
那時我對吉他一無所知,但現在我知道,那是吉他調音時,沒有專業調音器的音準調整法。


他牽起我的左手按在弦上,右手覆著我的,輕輕撥弄吉他弦。下巴順勢枕在肩上,我甚至可以感受到我的背緊貼著他厚實的胸膛。


「音準都跑掉了,是多久沒彈了。」
他嘴裡碎念著,溫熱的氣息在耳邊輕彈,令我不自覺縮了下身子,結果直接撞到他的下巴,害他發出一聲悶哼。
「也不是用這種方式報復我的吧……」
說是這樣說,但他的大手早已離開了吉他,不知道什麼時候穿過腰間抱住我的腰,頭埋在我的頸窩蹭了蹭的發出抱怨。


我輕嘆了聲,抬手輕撫他靠在我肩上的頭,像安撫嬰孩般輕拍。
「很久沒彈了……」


許久,他沒再說半句話,只聽到耳邊傳來低沉而平穩的呼吸聲。
我勾起嘴角搖頭笑著,將吉他拿起放在桌上,一隻手覆上他環在我腰際的手,一隻手托著他的下巴,轉頭輕輕在他臉上落下一吻。

 


「歡迎回來。」


Fin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牧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